close

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近幾年,逾六十歲還在當校長的人愈來愈少,許多人選擇五十出頭就退休,今(二○一五)年屏東縣有二位國中校長、十七位國小校長申請退休,只有一位是六十五歲屆齡退休,其中四位才剛滿五十歲;台東縣合計有五十所中小學,今年就有十位校長申請退休,整個教育體系出現校長荒。

經驗豐富、正值壯年,這些校長正是大展所長的時候,卻選擇告老還鄉,背後的原因不少是感嘆以前校長是榮譽職,人人尊敬,現在只是一份工作,受到的尊重少了,不如歸去,擔任教育志工。

所得替代高 教職、國營事業搶退 眼看退休潮一發不可收拾,各校無計可施,某市立高中一○四年度公教員工退休調查通知,特別加註「請同仁務必審慎考量後再行辦理退休登記。任職二十五年、未滿五十五歲申請自願退休人員,正值經驗豐富、思維穩健階基本英文會話教學 台中學英文會話 苗栗學英文會話段且體能狀況良好,鼓勵繼續留任奉獻心力。」

真誠的懇求能獲得多少效果,承辦這項調整業務的人員也沒有幾分把握。

年紀輕輕就退休,往後還有長達三十年的生活要過,沒有工作真的可以嗎?

其實這些校長不會打沒把握的仗,因為即使「軍公教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實施,原本月退七萬多元的中小學教師(所得替代率九十五.六二%,工作三十年,薪級最高六二五到頂),至二○二一年月退金還有將近六萬元(所得替代率降至七十二.一八%),是一般上班族一萬七五六○元的三.四倍(勞保最高投保薪資四萬三九○○元×四十%),也是全台平均基本支出一萬九九七八元的三倍,退休生活一點煩惱也沒有。

學英文最有效的方法 線上學英文 推薦 線上學英文 免費 除了國小校長,薪資所得替代率八~九成的國營事業及警政人員,也都爆出退休潮。

經濟部指出,「中油」、「台電」、「台糖」、「自來水」公司,四家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去年屆臨退休及申請退休近二千人,四家公司退休人數占總員工比率在四%左右;加上這四大國營事業員工年齡偏高,未來五年退休人數將逾總員工人數的一成。

警界也面臨人力短缺的慘況,今年光是雲林縣警察就有一二四人申請退休,相當於少了一個分局的警力。 領勞保年金 每年成長三~八成 二○○一年支領定期提領退撫金的軍公教人數為五萬人,二○一四年已攀升至二十六萬人,人口快速成長。一台東免費英文課程 線上英文課程費用 線上英文課程 推薦般勞工每年約有十萬人進入退休市場,受戰後嬰兒潮效應影響,預計退休潮高峰期將於二○一八年湧現,往後數年陸續有逾三十萬人退休。

退休是每位投入職場的勞工,心中懷抱的一個美夢,但是,在還沒有做好規劃之前冒然退休,面臨的將是愁雲慘霧的一場惡夢。

勞工退休後賴以為生的「勞保年金」支領金額,每年幾乎以三~八成的速度成長,勞保局坦言,根據精算結果,最快二○一八年出現收支逆差、十二年後破產;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更早在去年就已入不敷出。 中年轉職難 冒然退休坐吃山空 退休後如果出現收支逆差,不想等著坐吃山空,只能再投入職場。但根據人力銀行進行「企業雇用中高齡員線上學習英文發音 學習英文單字 學習英文工現況調查」,企業錄用員工的平均年齡上限為四十四歲,此外,有四成七企業表示不會進用中高齡員工,主要原因擔憂他們「體力/精力不足」、「較難管理」,以及「公司年輕員工居多怕不易溝通」。

中年轉職已困難重重,退休後更難找到滿意的工作,解決所得替代率偏低、社會保險破產兩大問題,必須及早靠商業保險做好退休規劃。

然而,退休準備絕對不是退休族或「準退休族」的專利,在家接案的SOHO族,沒有企業或政府幫忙準備退休金,早就過著自己自足的生活,如果沒有做好退休準備,就必須「活到老、做到老」,這群「類退休族」常常忘記自己也有退休問題。 三大退休族 準備方向各不相同

全退休族

年齡屆六十五歲的銀髮族,已正式進入全退休生活,面對平均七十九歲的壽命,除了生活開銷,還要考量健康衰退,醫療需求增加,過去長期穩定的收入中斷,生活開銷不減反增,以及可能的通貨膨脹、資產縮水問題。

準退休族

四十五~六十四歲的準退休族,雖然仍在企業就職,但不久後即將退出職場,根據內政部統計,中高年齡人口比例已逾二十六%,相當於有六百萬人將陸續進入退休市場。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四十五~六十四歲占就業市場三十三%人力,這群人持續就業且薪資在中上水準,距離全退休生活還有約二十年的準備時間。

類退休族 SOHO族屬兼職、自由型態工作者,並未具備企業正基隆學英語會話 學習英語對話 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式退休金保障範圍,需自行面對如何有效管理、運用現有所得,做好「退休準備」問題。 退休才準備 醫療、照顧險買不到 人人都有風險意識,但落實退休準備知易行難。調查顯示,有三成六的民眾認為退休準備的最佳年齡是從二十五歲開始,但僅一成民眾身體力行;三十~六十歲的上班族,有四成民眾還沒做任何退休規劃,有六成民眾仍然將社會保險和勞工退休金當成主要退休金來源,完全忽視社會保險可能破產的風險。有五成民眾沒把握自己能做好退休規劃,除了經濟前景不明,主要還是受限於工作收入不穩定。

進入完全退休生活的族群,已經來不及進行退休「規劃」,只能將現有資產「重新分配」,想透過商業保險補健保不足,或為將來需要看護人力做準備,還會因為年紀太大而買不到保險,只能以躉繳的方式添購不問體況的年金險,將整筆資金化為源源不絕的生活費,免除資金被挪用或詐騙的風險。

退休準備當然愈早愈好,但若因為家庭責任任或收入等因素,無法及早準備,至少要給自己二十年的時間做好商業保險規劃,以法定退休年齡六十五歲反推,最遲四十五歲必須踏出退休計劃第一步。首先要檢視自己所有保單,補健保不足的醫療險、將來需要有人看護的照顧險,以及支應生活所需的年金險或還本型壽險是否足夠。

進入完全退休生活的民眾,如果孩子已成家立業,照顧家人的責任己了,或是單身、頂客族,把手邊繳費期滿的終身壽險保單轉換成自己需要的醫療險、照顧險,活化保單,那麼樂活退休照樣可以不是夢。
arrow
arrow

    toeic考試日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