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早安健康編輯部】

余天次女余苑綺驚傳罹患直腸癌,藝人安鈞璨因肝癌復發於31歲病逝,新聞讓癌症成了社會大眾關心的話題。其實,癌症死亡率盤踞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已不是新聞,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最新統計結果,平均每5分26秒就有1人罹癌,換算起來每233位台灣人就有1人罹癌。

雖然大眾聞癌色變,癌症的來龍去脈對於許多人而言還是十分陌生。是不是只要吃得清淡有機就能防癌,還是要早睡早起、經常運動才能防癌?想要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都要追溯到癌症到底是如何發生的。而癌症的別名「惡性腫瘤」,就是其中一個線索。

惡性腫瘤是癌細胞聚集而成,陳俊旭表示,細胞突變產生癌細胞的機率相當於連中5次樂透,但人體約有60兆個細胞,每天還是會產生幾百個癌細胞。若身體修復能力正常,晚上睡覺時體內的NK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自然殺手細胞)會摧毀癌細胞,將數目控制在安全值以下。

自由基刺激細胞突變,慢性發炎致癌變

細胞突變與自由基大有關係。近來研究發現,自由基不只會傷害細胞膜,也會侵入細胞核讓DNA產生突變。《哈佛醫師教你吃對營養保健康》一書也提到,一般所稱的「致癌物」並不會直接導致細胞癌變,而是在體內經過代謝、成為自由基之後,才會對人體產生作用。

那麼是不是只要避免吃進致癌物,就可以減少體內自由基的產生?陳俊旭指出,工作壓力大、睡眠不好,即便飲食狀況不變,體內的自由基也會變多。更何況現代人生活緊湊,又喜歡吃不健康的食物,身體修復能力易出問題;近幾年黑心食物泛濫,也和罹癌率上升脫不了關係。

當體內自由基變多,身體修復能力又出了問題,細胞一旦遭到自由基攻擊、受損發炎,便很難速戰速決、徹底修復,而是會陷入難纏的慢性發炎狀態。若是自由基進一步與細胞核內的DNA結合,誘發細胞癌變,癌細胞便會迅速分裂增殖形成腫瘤,甚至轉移擴散至他處。

自由基促使血管增生,助癌細胞擴散轉移

無法預期的轉移擴散,是癌細胞最令人害怕的一點。癌細胞和正常細胞一樣需要營養及熱量,而自由基作為癌細胞的幫手,會和血管中的某些細胞結合以幫助癌細胞獲取熱量、促進癌細胞增長,並且癌細胞也會透過血管彼此相連的特性,包圍占領及阻斷器官組織的營養吸收。

當營養及熱量不足以供給癌細胞,自由基也會加強血管的通透性,讓排列緊密的血管細胞變得稀疏,這樣脫離病灶的癌細胞就能順著血流移動,再穿出血管壁佔領其他器官細胞、落地生根。此時,ω-6不飽和脂肪酸的代謝產物會協助癌細胞製造膠原酶,以侵入器官細胞。

最可怕的是,當癌細胞無路可走,自由基會刺激血管再生,為癌細胞搭建擴散轉移之路。甚至連淋巴系統,也可能成為癌細胞擴散的途徑之一。當患者有許多器官組織被癌細胞所霸佔,正常細胞無法獲得充足能量,導致營養不足及代謝不良,患者便會感到疲勞、虛弱。

延伸閱讀

新煮法!第一次也能用電鍋煮出QQ綠豆湯

敲膽經真的會瘦?!物理治療師帶你看到底在敲什麼

電風扇擺放有訣竅,降溫還能省荷包

腸道宜蘭英文補習班哪間好 新竹英文補習班哪間好 桃園英文補習班哪間好大掃除!喝了檸檬皮茶飲後,她再也沒便秘

12種不需要放進冰箱冷藏的食物

此為《早安健康》7月號《原來,慢性發炎才是十大死因榜首》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維生素A太少小心夜盲症變桃園英文家教老師 台南一對一英文家教 雲林一對一英文家教永恆

提高基礎代謝率躺著也能瘦

看似平凡卻不容忽視的下腹痛!

黑糖的5效果幫助女人活絡氣血

別緊張! 了解孕期出血的高雄英語家教老師 基隆英語家教老師 幼兒英語家教老師原因

嬰兒愛吃手感染嘉義一對一英文補習班 新店一對一英文補習班 一對一英文補習班輪狀病毒狂拉

月經來會拉肚子 3大原因造成腹瀉

忘了是病人!乳癌三期勇敢抗癌

別在被電子菸給騙了!

整合醫療胃腸道基質瘤治癒率增

老是過敏流鼻水先調整虛寒體質

心導管治冠心病療效國小英文補習班哪間比較好 台中國小英文補習班 苗栗國小英文補習班加乘又安全

兒童糖尿病三大迷思你應該要知道

天熱蚊蟲過敏多防蚊措施不可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心 措施
    全站熱搜

    toeic考試日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